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 分局新闻
风险共防 服务共融 税企共赢——广东省国、地税局启用并推广大企业税务风险防御系统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11 08:5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365bet最新网址(大企业局) 字号:

近日,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在佛山举办“广东省大企业税务风险防御系统(TRD)”启动仪式暨全省推广会,22户意向大企业财务负责人和信息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推广会。

TRD系统是广东省国、地税局以“风险导航、管理再造、智能税务、税企共治”四大理念为导向,基于完善企业税务风险内部控制,联合企业共同开发的税务风险防御系统,可实现税务监控手段与企业经营软件的“深度融合”、税收风险管理和企业内控机制的“事前可控”,具有三个方面的突出优势。

——风险管理关口前移。通过将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税收指标体系嵌入企业信息系统,将税务风险管理关口前移至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环节,实现税务部门前置式服务。

——风险控制“全税种”“全覆盖”。国、地税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根据各自主管税种的风险管理要求,共同为大企业建立内控预警指标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税种”税收风险管理和“全覆盖”系统风险控制。

——推动大企业“自我把脉”。应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企业税务风险的实时监控,围绕税务部门的内控评估结果,由企业自行开展风险排查、预警提示和内控防范,有效提升大企业税法遵从能力和内控水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广东省地税局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局长方佳雄表示,TRD系统是广东省税务部门为大企业提供的一项个性化纳税服务,通过引导和帮助企业构建税务风险内控系统,定期进行税务风险评估,对税务风险实现动态管理,确保税务风险内部控制有效运行,实现税务风险的有效防控。随着税企合作防控税务风险工作机制的深入推进,企业的税收风险管理,将逐渐从以税务部门监督管理为主,转变为以企业自我管理、自我防范、自愿遵从为主。这种税企合作风险共防的工作模式将促使税企关系提升到互信平等、互利共赢的全新阶段。

广东省国税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处潘启平处长认为,税务部门联合大企业开发应用广东省大企业税务风险防御系统,致力于实现三个目的:一是税收风险共防。税企抓住核心关键,改变过去税务部门单方面的管理方式,共同完成数据源开发、企业ERP系统改造、系统基础搭建和核心指标开发等系统建设事项,共同搭建起大企业税收风险的“防御”机制和税务内控的“体检”机制。二是国地服务共融。国、地税部门抓住大企业这一“关键少数”,依托同一平台,利用同一系统对同一企业进行政策辅导、诉求受理与跟进等服务事项,将有力地促进双方信息共享和服务深度融合。三是税企未来共赢。通过TRD系统拓展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可以使纳税服务更高效、更快捷,行政管理更专业、更规范,促进税企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深入合作,在税收问题的发现和应对上形成良性循环,助力企业长远发展,助推区域经济健康运行。

美的集团财经总监肖明光表示,美的集团作为首家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发TRD系统的企业,十分注重企业税务内控管理。TRD系统体现了税企双方在税务风险防控方面的共同理念和共同愿景,税务部门的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推动全球化经营战略、增强税务管理透明度、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TRD系统上线后,通过系统数据共享和自动纳税申报,在有效提升集团整体经营管控能力的同时,可以降低企业税务管理运营成本,让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更稳。

本次启动会同时也是TRD项目的全省推广会,参会的22家意向大企业来自电力、医药、金融、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大企业税务风险防御系统(TRD)是广东国、地税落实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下一步,广东省国、地税局将扩大TRD系统试点范围,与更多有意愿的大企业携手,进一步完善企业税务风险内控系统,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