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热点工作 >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创新思维 深度融合 现代学徒制 让国地税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08-31 14:2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2015年7月1日《国家税务局 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施行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国地税精心谋划国地税合作新思路,确定了37项基本合作事项和14项创新合作事项,并出现了以扎兰屯市国税局和地税局为代表的国地税联合学徒制等深度合作,取得了成效。

组织计划 开拓宽度

规划蓝图,立足长远。该市国税局按照总局“115”工程确定的“行政管理、征管评估、税务稽查、纳税服务和信息技术”5个岗位大类确定师徒类别,完善了国地税合作“现代师徒制”培养计划,明确了双方的培养目标、内容、时间、要求及方式。同时,在2017年举行了扎兰屯市国地税师徒结对启动仪式,签订了国税局、地税局师徒结对协议书,确保国地税“学徒制”工作有效进行。

互联网+ 挖掘深度

为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该市国税局、地税局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开设国地税联合微信公众平台,共同发布政策、通知、动态,开展辅导和受理咨询;推出“微课堂”国地税手机教育平台,在局内网、FTP服务器和百度网盘建立“云平台”,投放更新培训课件和题库,共享9大类70余个微课课件。同时探索互联网开放式学习模式,利用微信群建立分类学习组,定期发布最新政策及业务知识和学习动态,实现了国地税结对师徒的零距离交流。

德艺相传 提升温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该市国地税在联手推进师徒制的过程中,注重传授专业技术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的双重任务。为此,国地税在结对师徒范围中,评选表彰“书香家庭”“孝亲敬老之星”“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先进典型。国地税共同举办道德讲堂,结对的师徒讲述在传帮带的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形成持久的精神驱动力和强烈的事业使命感,为国地税师徒制合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演练进修 充实密度

该市国地税以办税服务厅为代表,开展师徒“结对子”一对一式演练培训。由国地税分管局长及骨干人员共同探讨协商,制定课程表和培训计划。在演练中,每个学习窗口由一个国税人员和两个地税人员组成,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同时,每一期实战演练分别指派不同的师傅对不同的业务进行深入讲解,分类强化,并以提问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实现演练业务知识的“全覆盖”。

扎兰屯市国税局将在国地税合作的道路上,进一步创新思维,深化服务融合,持续推进联合“学徒制”模式,让国地税合作在凝心聚力中超越突破,在互惠共赢中焕发光彩,为呼伦贝尔市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