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工作主要情况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6-03 11:0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号:

过去五年的工作

“十二五”时期,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在组织收入、征收管理、大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锐意进取、屡创佳绩,为“十三五”时期实现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把省级收入可持续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组织收入中心工作不动摇,严格依法治税、科学管理、健全制度、强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税费收入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不断创新高。我们修订下发了《省级收入管理办法》、《省级税收管理联络员工作规程》、《省属社保费管理规程》等制度,为省级收入和省属社保费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制度保障。每年我们还根据全省的省级收入形势,有侧重地加强省级固定收入的管理,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省级收入的高速增长,有力地保障了全省省级收入的稳定增长。2015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年直接征管税费收入达558.3亿元,其中,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征管的省级税收收入332.4亿元,省直社保费184.62亿元,省级价格调节基金8.4亿元。

二、发挥税收职能,大力扶持省属企业发展

作为省局直属单位和窗口单位,五年来,我们立足直接征收管理省属企业和省级固定收入的职能,大力扶持省属企业的发展,做到征管和服务并重,完成组织收入任务和落实政策两不误。我们通过走访省属企业,实施省属企业“连心桥”制度,邀请重点税源企业“茶叙”等方式开展调研、咨询、培训、服务近200次。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省属企业改制重组的决定,主动服务,积极参与到省属企业的改制重组中,为广东电网等省属企业改制重组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我们与省属企业建立税企共治,复杂特殊事项的快速响应机制,开展风险管理,为企业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管理与服务,大大提升省属企业风险管理意识,使省属企业税收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们把贯彻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国家鼓励、扶持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促进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来抓,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简化税收优惠备案办理程序,统一减免税备案流程,大力扶持省属企业发展。

三、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新发展,多项工作领全国之先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中直属分局(大企业局)的事业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纳税评估、大企业风险、数据管税、纳税服务等工作领全国之先。2009年,大企业税收管理局成立,独立运作,是全国首个省级大企业税收管理局。2012年直属分局开展专业化管理改革,探索建立“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分类管理为核心,管查分离、协调推进的管理评估模式”,将原有的6个管理科优化重组为3个管理科,成立评估一、二、三科,对应管理科进行评估检查,使管理和评估一一对应,实现优化管理和专业评估互动。2013年建立专项评估和日常评估相结合的新模式,强化大企业集团整体评估,优化大企业集团的征管。同年成立数据管理科,探索评估指标体系和风险防控模型,提高数据查询和利用的效率和准确率。2014年,结合“营改增”的推进,为探索建立大企业税收集约化、专业化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我省大企业税收管理的质量与效率,直属分局经过充分的调研,积极向省局党组建言献策,实现直属分局和大企业局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确定了91户集团及成员单位为省级大企业,成为全国人员最多、征收规模最大的直属分局(大企业局)。201512月,中央下发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税务总局把广东地税作为“提升管理层级,将跨区域、跨国经营的大企业税收风险分析事项提升至省局、市局集中进行”的专项改革试点单位。正是因为我们不断改革创新,直属分局(大企业局)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始终屹立桥头,焕发出新的活力,领全国之先。

四、强化大企业管理,风险管理个性化服务上新台阶

五年来,根据总局强化大企业税收管理的要求,我们开拓创新,在大企业风险管理和个性化服务方面领全国先河,努力探索大企业税收管理新模式,持续推进大企业税收专业化管理。从最初的广晟集团单一环节风险管理,到去年中海油等6户总局定点联系企业、机场集团等5户省局定点联系企业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我们先后以25户大型企业集团为对象,以“1X”网络同步税务审计为手段,以工作团队集中办公为依托,合理统筹集团成员企业整体工作,深入查找出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和企业存在的税务风险点,进而以点带面,对企业集团及所在行业存在的普遍性涉税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排查,采取有针对性的堵漏增收措施,切实防止了税收流失。5年来,核查确认风险点570个,累计补缴税款6.14亿元。2015年底,作为总局试点单位,我们与省国税联合启动了对广州发展集团等6户企业运用大数据开展服务与监管工作,引导和帮助企业排查税务风险,进一步探索大企业风险管理的方式和方法。个性化服务工作方面,我们畅通税企沟通渠道,除走访、座谈等形式外,还不定期分户邀请企业老总“茶叙”,轻松融洽地实现税企高层面对面“一对一”交流;我们在总结广发银行、粤电集团、中人寿广东3户企业遵从协议谈签经验的基础上,去年联合省国税,与广东中烟工业公司签署税收遵从合作协议,通过税企合作,提高企业税法遵从度;我们对大企业不同层级人员开展培训辅导,5年来共组织纳税人专题培训14期,派出师资协助企业内部培训20多人次,大企业对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认同。

五、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征管水平

五年来,我们在数据管税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自2010年开始全面规划信息化建设蓝图,不断强化数据的分析和利用。2011-2014年,我们构建自身数据存储平台,在备份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实现“一个税费监控平台,三大信息系统(金融保险营业税、省属社保费和大企业企业所得税监控管理系统),若干管理监控模块”的信息化建设规划,强化了省级收入、省级固定收入、省属社保费征管水平和监控力度。直属分局和大企业局合署办公后,我们在前期定点联系企业专业化管理系统一期、二期建设的基础上,打造大企业从日常征收管理到后续税收风险管理的闭环税收管理体系,建设包括集团一户式档案+涉税监控+税收风险管理+遵从评价+个性化服务+专业化管理与日常管理互动的广东省地税局定点联系企业专业化管理系统。该系统作为大企业税收管理创新项目参加2015年全国税务系统的评比,获得满分,得到总局的充分肯定。信息化建设规划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调整为“一个税费监控平台,四大信息系统,若干管理监控模块”。同期,根据省局的工作部署,我们还完成了省属社保费多方协同工作平台和金税三期的上线运行等工作。通过5年的建设和努力,我们的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六、坚持以人为本,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与从严治队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在税收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围绕“感恩、平安、包容、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开展文化建设活动,创办内部刊物《直属税韵》,编印《文化建设专刊》、《心语—分局核心价值观大家谈》和《直属分局行为手册》等多本刊物;建立17个文化活动兴趣小组,坚持每月员工生日会,成立“扶危济困基金”,建立“连心桥”论坛等活动,引导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和谐互助、扶危济困的健康文化。另一方面,实行能级管理与绩效考核“双轨”考评机制,激发队伍活力。通过统一能级考试为每一个干部职工定能定级,5名晋升为特级管理员的科级干部享受了比正处级干部更高的能级管理待遇,通过这种“职级分离”的形式,使业务骨干的能力和工作付出在能级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持续开展常态化素质培训和练兵,5年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逾42个,2340人次参加。连续四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举办脱产培训班。聘请高校的教授到单位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更新干部职工知识结构,提升队伍素质。2012年,我们在全省“岗位练兵”统考中,取得了“两高”的好成绩,满分率接近80%,平均分超过98。税务稽查类、纳税服务类和征收管理类的平均分在全省地税系统排名第一。在全省的“大比武”中,百名率高达62%,远远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2014年,为让直属分局(大企业局)人员找准人生定位,在快乐的工作生活中快乐成长,实现人生价值和工作意义,我们编制了《365bet最新网址(大企业局)人员快乐成长规划》,2015年在自行开发的综合管理平台上建立了个人成长快乐档案,为今后干部职工快乐成长规划的全面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干部成长的途径和人生的奋斗目标更加明晰,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5年来,在直属分局和大企业局工作期间提拔到副处级岗位的有9名干部,提拔到正处级岗位的有6名干部。

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

五年来,我们以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为重点,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工作,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直属分局(大企业局)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2011年起,我们组织每位干部职工和协税员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进行分析和梳理,对各个风险点的风险等级、责任人、防控措施等进行界定和撰写,编写了《直属税务分局风险防范手册》,几经完善补充,又编写了《直属分局内控机制建设》读本,使我们的廉政风险防范的手段和措施得到了有效的固化。我们还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自2013年参加省直单位政风行风评比以来,我们在参加评比的30多个单位中,成绩靠前,得到了省局领导的批示表扬。2015年,政风行风短信满意度为100%。我们通过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抓好“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预算管理,制订出台财务管理制度和差旅费管理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出差、培训、会议等公务活动经费使用规定,切实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强化源头控制。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