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直属分局(大企业局)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5-05-27 14:3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号:

2015年,面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营改增全面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生活服务业等领域,直属分局(大企业局)收入规模和征管范围将大幅收缩等不利形势下,我们要紧紧抓住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合署办公的有利契机,整合资源,优化管理,紧紧围绕强化税收收入管理、省直社保费管理、省级大企业管理三条主线,推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具体如下:

一、强化税收收入管理

1、开展金融保险营业税的风险排查工作,配合推进营改增工作。2014年,我们对银行业和保险业的部分企业进行金融保险营业税风险排查,发现了金融保险营业税存在较高风险。今年,我们要对去年风险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和数据进行一个梳理,在此基础上,开展全省金融营业税的风险排查,确保营改增的顺利交接。

2、加强省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续管理,特别是大企业改制、重组等重大事项的跟踪管理。近年来,省属企业的改革步入“高发期”、“关键期,经营范围国际化、经营模式多样化等趋势明显,省属企业集团之间及内部企业间的重组、改制等成常态化,因此要紧跟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对重大事项的跟踪管理和服务,严格执法,确保省级收入足额入库。

3、积极配合推进营改增,协助省局开展有关的调研工作。关注全面营改增后,省级收入来源和结构的变化,谋划营改增后相关工作,研究、建言全面营改增后地税省级固定收入征管范围等问题。

二、强化省直社保费的管理

1、深化省直社保费“五同”管理。根据省局规费处的工作部署,加强下户调查工作,完成至少8户省直参保单位的下户调查工作。通过下户调查了解管户的参保是否规范,有无欠费,同时做好缴费政策调整的宣传与答疑工作,在落实缴费政策的同时让缴费单位自觉提高缴费遵从度。

2、深化“省直社保费多方协同办公系统”应用。我局作为该系统的主办单位,收集应用各方的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提高系统运行准确性、及时性以及业务的合理性。按计划实施系统的二期建设,完善对账功能,增加自动检测预警模块,争取实现和广州市局多方系统互联以及和省人社厅联合办案的功能,进一步完善省直社保费多方协同工作系统,为地税、社保、财政协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3、进一步优化社保费征管,规范表证单书,简化涉费业务流程。今年我局要从省直社保费流程明晰、优化、简化入手,对门前业务进行全面梳理,编印《省直社保费门前业务指引及常见问题解答》宣传册。对矛盾相对集中的稽核补缴、稽核投诉、退费申请等业务进行严格规范,同时深化管户分行业管理,全面提升省直社保费征管工作水平。

三、强化省级大企业风险管理

1、创新大企业税收专业化管理。在总局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规划的基础上,完善大企业风险管理业务流程,编印《大企业风险管理服务指南》调整优化省局大企业专业化管理团队。组织以集团为单位的整体监控、分析评估,制订差异化管理措施。

2、营造大企业风险管理的良好氛围。召开全省大企业管理工作会议,使各市明确大企业管理职责和工作部署。组织税收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组织45户总局定点和46户省局定点联系企业财务总监和财务人员召开座谈,使定点联系企业充分了解直属分局(大企业局)职责和他们的义务。

3、开展省级大企业全流程和分事项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落实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6户企业集团2010-2014年度纳税情况开展全流程和分事项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开展对机场建设集团、广药集团、盐业集团、恒健投资控股农村信用社联合社5户省局定点联系企业的全流程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4、做好大企业个性化服务工作。组织10户定点联系企业进行“茶叙”活动,完善大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与1户定点联系企业开展税企共建税务风险防控工作,签订合作协议。为大企业提供企业集团相关征收管理信息展示服务。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

1、整合直属分局和大企业局信息化建设资源,全面规划直属分局(大企业局)信息化建设,明确实现“一个税费监控与风险管理平台,四大信息系统(省级收入管理监控系统、金融保险营业税管理监控系统、省直社保费管理监控系统、定点联系企业专业化信息管理系统),若干管理监控与风险管理模块”的发展思路,强化“数据管税”提升税费收入管理水平,强化“数据挖掘”提高数据分析利用能力

2、进一步提升强化数据分析水平。建立新成立的数据分析科的工作职责,健全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数据收集、分析、风险点推送等工作机制。

3、在信息规划的基础上,完成“广东地税定点联系企业专业化管理”系统三期“省直社保费多方协同办公系统”二期的开发建设,完善税费监控平台的有关功能,继续提升系统税费数据利用程度,及税收风险管理专业和精细化程度。

五、加强队伍建设

1、落实个人成长规划,创新队伍建设新方式。根据《直属分局(大企业局)人员快乐成长规划》的要求,建立个人快乐成长档案,举办全员成长拓展培训。

2、依托绩效管理,强化人员考评工作。根据省局有关绩效管理考评的要求,细化人员岗位考评的有关规定和细则,实现部门考评与人员岗位考评的联动,考评责任到人。

3、推进岗位练兵常态化,提升队伍素质。按照省局有关岗位练兵常态化的要求,结合直属分局(大企业局)实际,开展干部职工的脱产专题培训,协税员素质提升等培训。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1、推动党组织建设水平。完成直属分局(大企业局)支部改选工作。继续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2、强化依法治税(费)工作。以新《预算法》实施为契机,实现任务治税向依法治税的转变。完善执法机制,加强执法监督,通过规范、完善税费业务流程,降低执法风险。

3、深化政风行风工作。巩固2年来政风行风工作的成果,按省局的要求开展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拓展”活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